清晨五點,起了個大早


天空微亮,我從掛川搭普通車抵達金谷


金谷站JR第一月台旁就是大井川鐵道的車站與專用月台


為什麼會特地來拜訪這條民營鐵道?


 


民國七十五年一月二十四日,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大井川鐵道締盟為姊妹鐵路


除了有各式的退休老電車轉來大井川鐵道繼續服務外


還有井川線市代~長島水壩站間坡度達千分之九十的齒輪式登山路段,吸引著我一定要去大井川鐵道走走


 


其實上一次來日本也有拜訪過大井川鐵道,不過行程真的太緊湊


只能跑完大井川鐵道本線,再往深山裡的井川線只好忍痛放棄


這次排了一天的行程,補完上回無法搭井川線小火車的遺憾


 



原近畿日本鉄道的16000系電車


我很喜歡16000系電車,絨布座椅感覺很舒適


就這樣半睡半醒的從金谷抵達平地線的終點─千頭


 



山腳下的千頭車站


 


靜岡縣一帶屬丘陵地形,山嵐環繞,造就了人氣極高的靜岡茶


千頭車站旁邊有一間迷你的大井川鐵道文物館


第一次來到千頭時曾參觀過這間迷你文物館,票價印象中是一百日元


裡面有五花八門的鐵道文物,可以說是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



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大井川鐵道締盟為姊妹鐵路的紀念牌,阿里山號過去也曾經在車廂上掛有這個牌子


 



在異國看到阿里山線的火車票覺得非常親切,阿里山線圖片不知道是不是故站長張新裕先生的作品


 



文物館內保存了過去大井川鐵道各系列活動的列車頭牌(Head Mark)


 


稍微在車站周邊散步後,我走回車站買到井川的車票


日本大部份的私鐵至今依然使用名片式車票,我另外還買了幾張留作紀念


離開車還有段時間,我走向月台想看看有沒有什麼意外的發現


 



千頭站內的臂木式號誌機


 



月台旁保存的9600型蒸汽火車與一輛喊不出型號的老電車頭


 


井川線的火車已經在月台升火待發


與阿里山線火車一樣的地方是火車都是紅色的,而且上山班車火車頭一樣也是在列車後方推進


 



井川線的小火車


 



車頭在後方推火車上山


 



井川線的軌距雖然與大井川鐵道一樣是1067公厘,不過井川線的火車很迷你


座位配置也與阿里山小火車一樣,但是井川線小火車各車廂間沒有貫通門


 


我搭的是第一班上山的火車,含我在內旅客一共只有四個人


車長先生希望我們都搭同一個車廂,可能是這樣比較好管理吧@_@


 


火車出發了!時速應該大約三十公里左右吧


雖然有播放介紹的語音,可惜完全聽不懂


沒關係!就看看沿途的風景吧


 



萬綠叢中一點紅,公路橋特別的顯眼


 



跨越鋼樑橋的小火車


 



早期的井川線高度較低,但是自附近的水庫完工,將會淹沒部分原有的路段


所以後來就將路線往高處移,目前井川線部分是後來新建的


現在在車上還可以看到過去的舊路跡


不久,火車抵達了齒輪式軌道區間


在市代站列車停靠時間較長,因為要在這邊加掛齒輪式的電車頭補機


 



齒輪式登山鐵道


 



市代~長島水壩間專用的補機


 



補機聯掛作業


 


補機加掛完畢出發,火車辛苦爬上千分之九十的陡坡後,在長島水壩站與補機分離


柴油車頭繼續推著列車上山,突然在左側窗邊發現舊線的路基


橋樑與隧道都還十分的完整,這可能是沒有被淹沒的舊路吧


 



舊線的路基與隧道


 



可以看出舊線與新線高度落差非常的大


 



接岨峡温泉站


 



這可能是井川線最高的橋樑,幾百公尺深的山谷令人頭皮發麻@@


 



井川線的終點─井川站


 



井川站內的小火車


 


雖然井川線大約只有二十五公里的旅程,不過行車時間將近兩個小時


時間有限,我馬上搭原來上山的火車折返下山


 



列車來到長島水壩站


雖然是下山列車,也一樣需要加掛補機


 



車長先生要協助加掛的作業


 



相機沒有拿歪喔,可以很明顯看出這邊坡度高低差非常的大


 



小火車回到千頭站後,搭上大井川鐵道本線的火車回金谷


大井川鐵道散步之旅圓滿結束了^^


 


從金谷搭普通車到濱松準備轉新幹線


今天是第一次大移動,預計晚間抵達四國的松山


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,簡單的在濱松站解決午餐後,跳上300系新幹線前往岡山


 



濱松站外的市街


 



等車的空檔,遇到了我最喜歡的300系


 





驚!我搭的車廂到後來只剩下我一個人




擔當しおかぜ的8000系


晚上八點抵達岡山後,馬上跑到在來線月台轉搭開往松山的特急しおかぜ(潮風)


十一點終於抵達松山@@


感謝方便快速的新幹線,這樣明早就可以從容不迫的開始展開四國的鐵道散步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